最近听了朱燕、吕琲两位老师的语文课,分别上的是《小鹰学飞》第一、二课时。课文是一篇童话,叙述了小鹰在跟随老鹰学飞的过程中,老鹰不断向小鹰提出新的目标,从而使小鹰知道学习没有止境,应该不断进取的道理。由于课时不同,两位老师的课侧重点也不同。朱燕老师上的是第一课时,重在把课文读通、读顺及指导部分生字的写法;而吕琲老师的课重在感悟、朗读课文,明白课文蕴涵的道理。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都很认真,都能比较好地把握教学重点,使学生学有所获。
扎实、细致是我听了朱燕老师上的第一课时后留下的印象。如初读课文时学生要过朗读字词关,朱老师极其耐心地指导学生把字音读正确,尤其是“拼pin命ming”一词,前后鼻音连在一起很难读好,朱老师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指导学生读正确、读到位,效果是很明显的。在指导写字时有重点地选择了“摇”、“鼓”、“旋”三个难写的生字进行指导,先让学生自己发现怎样写好生字,再范写指导,体现了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
要说改进的地方,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导入课文时可简短扼要些。朱老师先让学生看了一段录像,并提问:老鹰是什么样子的?讲了一件什么事?结果怎么样?然后让学生根据课题猜故事内容。对于看录像后要求学生回答的三个问题有的不太好回答(如第一个问题,因为要观察动态的画面,学生不太容易捕捉其中的特点,还不如直接利用书上的插图),有的没有必要(如第二、第三个问题,可让学生在初读感知课文时来回答,这样比较有意义)。而根据课题猜故事内容有些流于形式,当学生提出问题之后应在后面整体感知课文时有所交代。
(2)初读课文时不宜用分角色朗读课文。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讲,在还没读通课文、还没明确角色的情况下很容易出错,而朱老师有些高估了学生,采用的都是分角色朗读课文,所以出现了好几次学生读错角色的情况。
(3)错字不宜早出示,以免“先入为主”。指导生字“鼓”时,朱老师为了让学生知道左上角是“士”而不是“土”,特意将错字出示给学生看,让学生指出错误来。朱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样做可能会使学生混淆起来,到底哪个错,哪个对,很容易弄错。
吕琲老师虽然是刚工作一个多月的新老师,但感觉她已基本掌握低年级课文教学的基本思路,总体还不错。作为第二课时的阅读感悟教学,吕老师能把握教材重点,抓住老鹰和小鹰的三次对话反复朗读,并紧扣关键词语来品读,体会小鹰的心情和老鹰的态度,让学生在朗读中进入童话的角色。
这堂课是以朗读为主线来组织教学的,读得也比较充分。“我已经会飞啦!”“我真的会飞啦!”“现在……我总算……会飞了吧?”这三句话分别是小鹰飞到“大树的上面”、“大山的上空”、“更高的地方”之后所说的话。吕老师抓住了“已经”、“真的”、“总算”等词引导学生体会小鹰在学飞行的过程中的心理变化:高兴、得意——骄傲自满——虚心。如果再结合句子末的标点符号来指导学生朗读,我觉得效果会更好。
“飞得只比大树高,还不算会飞。” “飞得只比大山高,还不算会飞。” “孩子,你往上看!”这三句是老鹰对小鹰关于“会飞”的回答。其中,老鹰的第三次回答应重点地让学生进行感悟,这也正是挖掘课文的一个“关键点”,吕琲老师是这样设计的:老鹰为什么要让小鹰往上看?小鹰看到以后会想些什么?这个设计有利于学生明白课文的道理,但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讲,可能不太好回答,我觉得不妨设计一个有坡度的小练笔,以降低难度,增加实效。设计如下:小鹰听了老鹰的话,看到( ),心里想:我原来以为( ),想不到( ),看来我以后要( )。
在练习说话的过程中可渗透本单元“练习”中的四个成语“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学无止境、一往无前”,这样学生会对课文理解得更深。通过小鹰的心理活动让学生从中明白学习没有止境,应该不断进取的道理,要比直接问“老鹰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地对小鹰提出更高的要求”、“你读懂了什么道理”来得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