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读书心得6
这个暑假,我看了英国的文学大师罗尔德。达尔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这本科幻小说。刚看了几页,就被书中栩栩如生的人物吸引住了,便开始聚精会神地读了起来。
查理。巴克特是一个穷小孩,他父亲工作的工厂破产后,只能靠铲雪挣几个便士来维持他和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一家七口的生活,他家里一日三餐只能吃汤,大家每一天都在挨饿。全家七口人住在一幢好小的木屋里。他家附近有一个工厂与其他的工厂都不一样,别的巧克力工厂每一天都有工人鱼贯而出的走动,而这个工厂却没有任何一个人走进那个地方或者出来呢!它就是威力。旺卡先生的巧克力工厂,威力旺卡先生是一位前所未有的最伟大的巧克力发明家和制造商。而他的巧克力工厂有一扇大铁门,四周围着高墙,烟囱冒出烟来,从工厂深处传来奇怪的呜呜声。墙外方圆一千米的空气中都能够闻到融化的巧克力里的浓郁香味!直到有一天,孤单一人的旺卡举办了一场抽奖,决定为自我的巧克力工厂选择一个继承人。旺卡先生向全世界发放了五张金券,他把五张金劵藏在五块普通的巧克力包装纸下头,获得金奖券的五个孩子有机会亲眼看到工厂里的所有秘密和魔法,还会有永远吃不完的糖果,小查理带着对工厂的好奇有幸成为五个孩子中的一个,参加了这场奇异的冒险。他们来到巧克力工厂,威力·旺卡亲自做向导,引导他们参观,查理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而其他的四个孩子都有一个坏习惯。第一个奥古斯塔斯——十分贪吃巧克力的男孩
,他掉入巧克力河,并被吸入了玻璃运输管,退出了。第二个维奥利特——几乎一天到晚在嚼口香糖的女孩,自以为是,变成了一个巨型的大蓝莓,失败了。第三个维卢卡——是个被爸爸、妈妈宠坏的小女孩,想要什么就必须如愿,结果被松鼠推到垃圾槽里去了。第四个麦克蒂维——一个疯狂的游戏虫,被电视运送机变得不到一尺高。最终,参观完,理解住考验的只剩下不贪嘴、做事镇定、懂事的小查理,成为了旺卡先生最喜欢的、适宜的接班人。查理一家从此摆脱贫穷。
看完这本书,我认为查理是幸运的,但奇迹的发生不完全是因为幸运,而是因为查理有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应当学习查理,学习他的懂事、他的善良、他的自律,还有他对家人的爱。我应当改掉身上的不足,不做目光短浅,不任性自私,远离电视(电脑游戏),亲近书本,做一个行为规范的四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