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放学回家时,宰予的妈妈正挽着袖子在厨房里咚咚的剁排骨。她把排骨放进高压锅,把高压锅放到液化汽灶上,打开了液化汽,就走到客厅。咦,宰予已经回来了,窝在沙发上,把手里的遥控器按来按去。怎么没像平时一样叫唤着要东西吃呢。
“怎么啦,儿子?妈妈买了你最爱吃的德芙巧克力。”她转身从房间里拿出五块,撕开一块塞进宰予的嘴里:“怎么啦,是不是谁欺负你了,快,给妈妈说说!”
“老师今天骂我了。”
“什么,老师骂你了?就是那个孔丘?孔老二?他怎么骂你?他怎么骂你?”她的身子一动,把沙发压的‘吱呀’一声响。
“我上课睡觉,他就骂我,说我‘朽木不可雕也,粪,粪土之墙不可圬也’。”
“是叫你昨天晚上早点睡,你硬是要看电视看那么晚。可他也不该骂你呀,他骂的是什么意思?”
“是……是……反正就说我无可救药的意思。”
“他就当着那么多人的面这样骂你,骂你无可救药?”她腾的一下子从沙发上站起来:“他不就是个穷教书的么,有什么了不起的?一个月就那么几块速修,还抵不上你爸半天挣的。成天觉得自己是大师呀,学者呀,有几个学生上门去要他家教,就神的不得了。还不差点饿死!”
这时厨房里响起滋滋的响声,高压锅响了,她几步冲到厨房,关了液化汽,走出来拿起茶几上的手机:“不行,这事要跟你爸说说,这孔老二也太污辱人了,要不你将来走出去,别人都会笑话你的。”
“算了,妈,孔老师——,其实我们班上的很多学生都喜欢他。”
“这就更有问题了,这说明他歧视差生,对你不公平!这事不要你操心。”
一会,宰予爸爸也回到家了:“跟鬼急似的,让我的一顿饭都没吃完?不得了了,那个孔老二,竟然骂我儿子是朽木,是抹了粪的墙,这让我的脸往哪儿搁?这纯属人格侮辱!尊他个孔圣人就不得了了,真是给他点阳光,他就灿烂;给他点洪水,他就泛滥;给他个鸡窝他就下蛋!”
“告他,坚决告他!上次美容院的李老板的女儿没请假回家老师要她写保证她没写硬是把老师闹了个下不了台!”宰予妈妈把拳头狠狠的挥了挥,二目放光。
“看你这样子!”宰予爸爸横了她一眼:“明天跟别人说起来,就要装着很委屈的样子,听到没有?一点脑筋都没有!”
“现在当教师的也给上了紧箍咒,什么《教师行业道德十不准》等等,不许罚学生站,不许打学生,不许骂学生,不许歧视差生。你知道吧,我听说张老板的儿子上课和老师顶撞,老师拉他到办公室里去,他不去,就要打老师,其实老师只是用胳膊拦了一下,结果打在了他的鼻子上,他马上跑到照相馆照了一张相,然后到教委去告,结果这个老师赔了8750元,听说还降了一级工资。看人家孩子多精明,知道保存证据。对了儿子,要是告状,有没有人给你做证?”
“哎呀,这可怎么办?当时又没带个录音机。这可怎办?”宰予妈妈急了。
“他们肯定不会给我做证的。”
宰予的爸爸想了一下:“不要紧,这年月没有用这个摆不平的事。”他伸出胖胖的右手,把大拇指放在食指上捻了捻:“你们班最穷的学生是谁?”
“是颜回。老师说‘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人不堪其忧,颜回却不改其乐’颜回应该是最穷的。”
“那就好办,万一孔老二不承认,拿点钱到颜回家去就会有证人了。”
“孔老二也太迂腐了,难道他就没听说过这样的话吗:如果这个学生的成绩很好,老师你要喜欢他,将来他可能是个科学家;如果这个学生成绩中等样,老师你要喜欢他,将来他可能是你的同行;如果这个学生成绩不咋样,老师你要喜欢他,将来他会就去经商;如果这个学生成绩差,老师你要喜欢他,将来他有可能成为政治家。想人家小布什,当初在校也是劣等生呢。今天晚上我就给教委的打电话。”
“那我还上不上学?”
“还上什么学?过几天让孔老二亲自到家来接。”
“耶——”
“走,儿子,吃排骨去!”
昨天晚上,孔子回家批改了学生的作业,整理了前段时间写的一篇论文《关于启发式教学的几点思考》,又列了一篇论文的提纲:《激将法在课堂上的运用》。睡的比较晚,第二天就起的有点迟。结果他刚到校,就接到了教委蒋局长的电话:“老孔你是怎么搞的?怎么在课堂上骂起学生来了,你是不是当众骂一个叫宰予的学生,说他是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
孔子说:“是有这么回事。他居然在课堂上睡觉!逝者如斯夫啊,不舍昼夜。他这种浪费时间的态度让人心疼啊,我就激将他——”
“还激将呢,人家把你给告了!宰予的爸爸已经坐在教委里了,他说你不关心学生,说你侮辱学生人格,歧视差生,他的儿子回家连晚饭都没吃,说不想读书了,想出打工!要你赔偿他儿子精神损失费1000元。并要你亲自登门道歉,不然他住在教委里不走,要不就继续往上告,告到教育部里去!你说我该怎么办?算了,答应他的要求算了。大丈夫能屈能伸嘛,要不,闹的你下不了台,我也不好看。好好想想,好好想想。等会我再给你打电话。”
孔子拿着手机,又急又气又羞,他的脸腾的发起烧来。他把手机又放在耳边听听,确实没有蒋局长的声音了。宰予把他给告了?理由是侮辱学生!还要赔偿精神损失!并登门道歉!这样的事竟也发生到自己身上来了?前段时间同事老李罚一个学生的站,结果那个学生就向教委写信,把老李吓了个半死,就再也不敢过分的管学生了,他还在心里不以为然,没想到这样的事发生到自己身上了。这还有没有一点师道尊严?天地君亲师,天地君亲师啊。这还有没有一点‘礼’啊。真是“不知礼,无以立”呀。不可能,绝对不会向他道歉,要不我以后怎么在学生面前站?
这时上课铃响了。管他的,先上了课再说。
不一会儿,传来朗朗读书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
下课了,孔子缓缓的走出教室。手机又在腰间震动起来,这又是蒋局长打来的。他没有接。他感到自己的腿好软,他感到从教室到办公室的这段路好长好长,自己一天要走五六遍呢。他又感到自己的心空的像口井,风一吹,有点木木的疼痛。他走到办公室,看到自己桌子上摆的《诗》《书》《礼》的整理稿,忽然觉得很扎眼……这时,他发现同事们都凑在一起看着什么,他一阵心虚:这么快就上报了?这时一个同事对他说:“老孔,别整理什么经什么经的,也象王朔金庸一样来场龙虎斗!北大教授张颐武说,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对中国文化的贡献,抵的上一百本孔子……”孔子嘴巴张了张,最终什么也没说出来。
蒋局长这一天都有点气急败坏,败坏气急。本来打算私下处理这件事算了,不给孔子在全市通报。怎么说,他也是山东名师啊。可是孔子这家伙居然不接电话。耍大腕啊。他本来打算亲自到曲阜去把孔子训一趟的,谁知宰予爸爸硬是要请客,五华楼的满汉全席呀。等他打着饱嗝,抽着大中华,满面红光的从酒店里出来,司机给他递上了孔子的辞职信:
学生祖宗化,教师孙子化,教不行,乘桴浮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