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十九世纪丹麦著名作家安徒生写过许多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其中最感人的作品。一个美丽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卖了一整天火柴,最后冻死街头,这情景化为永恒的痛,打动着每一个读者的心,每读一次,心就痛一次。读完这个故事,你觉得用哪个词来形容这个小女孩,最合适?
生:感人
生:痛苦
生:可怜(生写黑板上)
生:悲惨(生写黑板上)
生:凄美动人
师:小女孩有多可怜?继续读课文。
出示: 天冷极了,下着雪,又快黑了。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
在这又冷又黑的晚上,一个光着头赤着脚的小女孩在街上走着。
两生读。(教师评价正确、流利。)
师:再读。哪些地方打动了你?
生:打动我的是小女孩“光着头赤着脚”,今天是大年夜,可是她光着头,赤着脚在街上走,是非常难受的。
师:一个词打动你!当时的天气呢?再读第一句。
生读后:她一定非常冷,冷极了。
生:打动我的是大年夜。因为每当过年,家里都是欢声笑语,可是这个小女孩,却独自一人在街上走。
师:她发现很重要的一点:故事发生的时间。一起来看: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特别强调:最后一天——大年夜,今天是平安夜啊!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啊!这一天,别人家全家团聚、高高兴兴装饰圣诞树、舒舒服服地烤着火,准备平安夜精美食物,多快乐哪!可这个小女孩却一个人在街上走着。还得不停地叫卖“卖火柴哟卖火柴”!这是鲜明的对比,强烈的反差,我们读着读着觉得她
生齐说:很孤独!很可怜!
学生再读这两个句子。深情地。
师:安徒生是用生命来写作的作家,他的童话内涵十分深刻。下面我们继续往下读课文的1-4自然段,交流你读后自己深受感动的地方。
生读:“她从家里出来的时候还穿着一双拖鞋,但是有什么用呢?那是一双很大的拖鞋——那么大,一向是她妈妈穿的。”她穿着一双很大的拖鞋。说明她家里很穷,连双鞋都没有。
生读:她在一座房子的墙角里坐下来,蜷着腿缩成一团。她觉得更冷了。她不敢回家,因为她没卖掉一根火柴,没挣到一个钱,爸爸一定会打她的。再说,家里跟街上一样冷。他们头上只有个房顶,虽然最大的裂缝已经用草和破布堵住了,风还是可以灌进来。
生:“她觉得更冷了”,说明她身上冷,心里更冷。
师:这时候小女孩已经冷得蜷缩在别人家的墙角里了。别卖火柴了,小女孩,天已经黑了,街上只剩下你一个人,快回家去吧。
生:她不敢回去,因为没有挣到一个钱。
生:她没有妈妈和奶奶了,爸爸会打她!
师:肯定?
生:肯定!
师:通过读句子表示肯定。
生再读,突出“没卖掉一根火柴”“没挣到一个钱”“一定”等词语。语气更加坚定。
师:小女孩身上冷,心里更冷。可怜的小女孩啊,爸爸再凶,家总是家呀,别卖火柴了,快回去吧!
生:不能回家!她的家里跟街上一样冷。他们头顶上只有个房顶。虽然最大的裂缝已经用草和破布堵住了,风还是可以灌进来。
师:家里有多冷?
生:很冷,“风还是可以灌进来的”,风很大。
生:“灌”说明风很强烈,家里很冷。
生再一次读句子。(语感较好)
师:嗯,浑身都觉得冷。
另一生再读句子。(语感很好。)
师:嗯,冷得无处可逃!
又一生读句子。(语感一般)
师:感觉风不大,不冷。
生再读。
师:有进步!
师:小女孩多冷哪,宁愿蜷缩在别人家的墙角里了,也不敢回家,有家不敢回,这叫
生发自内心地言语:无家可归。
师:心里凉啊,凄凉!
生着急地:老师,我想到了第二节。因为一整天独自一人在街上走,如果有人买一个火柴,还可以给她一点钱,回去还有一个交代。可是谁也没给过她一个钱。
师接着说:意味着谁也给她一点点帮助,谁也不在乎她的叫卖声。(生点头)
生:除了“冷”,还看到人们没有给她一点点帮助。(生愤愤不平)
师:是啊,人情为什么这么冷漠呀!
师:小女该快冻死了也不敢回家!她痛苦地知道家里等着她的不是温暖的怀抱,而是爸爸的毒打!痛苦像一张无边的网,到哪里都一样,看不到尽头!
学生深情朗读这段话。
生读:雪花落在她的金黄的长头发上,那头发打成卷儿披在肩上,看上去很美丽,不过她没注意这些。每个窗子里都透出灯光来,街上飘着一股烤鹅的香味,因为这是大年夜——她可忘不了这个。
生:她注意的是烤鹅的香味,她一定非常饿,想吃又吃不到,非常可怜。
师:对一个在大年夜走了一天,饿了整整一天了的小女孩来说,美丽和烤鹅,谁更有吸引力?街上飘着的烤鹅的香味,她一定会贪婪地闻着,吸着,一丝丝的香味都不放过。要是能吃上一口烤鹅,哪怕是一小口,她多么渴望啊。
生沉浸在情境中:她完全被烤鹅的香味吸引住了,饿的快昏过去了。(掌声)
生:饿得忘记了一切!
师:烤鹅吸引了她所有的注意力,周围的一切,包括美丽,都仿佛消失,一个人到了这种程度,她真的是——
生:她一定是饿极了,真可怜!
生:她那么漂亮,我觉得心酸。她长得越美,就觉得越心酸!
师:你有文学家的感觉!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说过:悲剧就是把人类最美好的东西毁灭在你面前! 越美越悲!
师:课文1-4自然段,写出了小女孩苦难的现实生活,这个小女孩,在寒冷的大年夜,还不得在街上卖火柴,这叫可怜;走了一整天,没卖掉一根火柴,没得到一个钱,这叫可怜;后来快饿死了冻死了也不敢回家,这叫可怜。可怜的小女孩,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最后的结局是在大年夜冻死的。课文最后写道:
出示:谁也不知道她曾经看到过多么美丽的东西,她曾经多么幸福,跟这她奶奶一起走向新年的幸福中去。
生:她那么可怜,哪来的幸福!
师:两个幸福指什么?
生:后面一个意思是小女孩冻死了。前面一个意思是幻象中的幸福。
师:小女孩濒临死亡擦亮火柴,出现了种种幻象,感受到了幸福?我们一起来读,来感受小女孩的幸福。
师生读5-10自然段。随机读书指导。
师:看图,看到奶奶,小女孩掀起奶奶活着的时候对她的疼,对她的爱。现在请你展开想象的翅膀:奶奶活着的时候,怎样疼爱她?在她感到寒冷时
生:奶奶摸着她的头说:孩子,不要害怕,要勇敢面对挫折。
生:奶奶回告诉他,孩子,你要怕,有奶奶和你在一起。
生:奶奶会省下吃的给她吃。
师:奶奶是唯一疼她爱她的亲人,看到奶奶,小女孩看到了摆脱苦难生活的一线希望,多么想留住奶奶,永远好奶奶在一起,于是,她情不自禁地叫起来。
多名学生读:“奶奶……”
急切,大声地、激动地、着急地、迫不及待地……
师接读:“于是,她赶紧擦着了一大把火柴,要把奶奶留住。”
师:你可知道小女孩的幻象中为什么会出现慈祥的奶奶?
生不约而同地说:那是因为没有人疼爱她。
师:你可知道小女孩的幻象中为什么会出现温暖的火炉?
生自由说:那是因为她实在太冷了!
师:你可知道小女孩的幻象中为什么会出现喷香的烤鹅?
生:那是因为她太饿了。
师:为什么会出现美丽的圣诞树?
生:那是因为那天是大年夜,她渴望得到快乐。
师:小女孩追求的幸福就是吃饱穿暖,有亲人的疼爱!这样的幸福她能得到吗?随着火柴的熄灭,一切都消失了。幻象和现实又一次强烈对比,幻象越幸福,反过来说明现实越悲惨!等待她的结局只有一个。
师读:奶奶把小女孩抱起来,搂在怀里。她们俩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越飞越稿,飞到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地方去了。
生:感到非常难过,她死了。
生:她去了一个寒冷、饥饿、痛苦的地方,她解脱了。
师:“解脱”,人只有在生不如死的时候,死才是一种解脱。小女孩可不想死,可现实充满苦难,看不到尽头。
出示:
第二天清晨,这个小女孩坐在墙角里,两腮通红,嘴上带着微笑。她死了,在旧年的大年夜冻死了。新年的太阳升起来了,照在她小小的尸体上。小女孩坐在那儿,手里还捏着一把烧过了的火柴梗。
“她想给自己暖和一下……”人们说。谁也不知道她曾经看到过多么美丽的东西,她曾经多么幸福,跟着她奶奶一起走向新年的幸福中去。
师:作者却写她“嘴上带着微笑”,还让“新年的太阳升起来,照在她小小的尸体上”,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写?
学生思考后交流
生:她死了,在旧年的大年夜冻死了。在幻象中离开了世界,在天堂和妈妈在一起。
生:她死了,幸福地走了,另一个世界里,小花向她微笑,永远和奶奶在一起。
生:她走了,再也不用受苦,她摆脱了,和奶奶在一起。
师:想知道老师写了什么?
生:想!
师:小女孩过早得离开人世,结局那么悲惨,老师不想让新年的太阳升起来,想这样写:第二天,天阴沉沉的,冷得可怕。狂风怒吼,大雪纷飞,雪花落在她小小的尸体上,越积越厚,看不清她金黄色的长头发了,只看到她的手举在胸前,手里还捏着一把烧过了的火柴梗。
学生非常专注地听着。
师:感——觉?
生:感觉很悲惨,天阴沉沉的觉得她可怜你。
生:我觉得很心痛。太阳都躲在里面不敢出来了。
师:可是安徒生怎么写?“新年的太阳升起来,照在她小小的尸体上”。体会体会。
生:我觉得很揪心。她离开了人世,她再也看不到太阳了。
师:你有安徒生的感觉!
生:我认为上天对她很不公平,她那么美丽,这么早死了,很可怜。阳光让她感到温暖。
师:你很有同情心。
生:我感到惋惜,她没看到新年的太阳就离开了人世。
(听课老师鼓掌)
师:你很善良
生:觉得更难过,因为新年的太阳升起来,可是她的生命已经画上了句号。
(掌声又响起)
师:新年的太阳升起来,照在她小小的尸体上,卖火柴的小女孩再也感受不到光明和温暖了,童话大师安徒生就是用这样凄美的语言告诉我们小女孩的悲惨结局。
(音乐响起)让我们全体起立,一起来读这两个段。
师生入情入境地朗诵课文。
师:同学们,卖火柴的小女孩生活的年代离我们很遥远,在那个社会,贫富不均,人情淡漠。其实,人们只要付出一点点的关心,一点点帮助,小女孩也许就不会悲惨地死去。
在哀婉曲折的乐曲声中下课。